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判断与改革建议

2017年01月04日 14:06
T中
美元升值可能不会导致“崩溃式”金融危机,但冲击肯定还是有的。未来两三年,对新兴市场实体经济的影响比较明显,因此需要更加灵活波动的人民币汇率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16年12月19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下属北京博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主办,方正证券公司协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十四次月度例会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判断与改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主持会议。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彭文生受邀主讲。

  一、彭文生谈汇率的属性、水平和弹性

  全球金融危机后,国际学术界、政策研究当局和金融市场反思的最重要一个方面就是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在金融危机之前,主流思维认为,物价稳定基本上能够保障宏观经济稳定,浮动汇率制能够调节国际收支不平衡。但是在金融自由化的环境下,物价稳定并不能保证金融稳定,而自由浮动的汇率制度也不能保证国际经济不出现长期失衡。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