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哪些新兴市场国家可能在2017年大放异彩

2017年01月03日 16:45
T中
当基金经理们在发达国家纷纷败给ETF时,新兴市场却是少有的能够通过主动投资跑赢市场基准的地方

  【财新网】(专栏作家 诸正)历史总在被遗忘中重复。2016年年初,国内主流观点因为美联储加息而看空海外新兴市场,结果俄罗斯和巴基斯坦等国的股市却在这一年里上涨超过40%,新兴市场指数也跑赢美股和A股。一年后的今天,同样的声音再次占据了媒体的评论板块。然而事实上,海外新兴市场与外部世界有着更加复杂的关系,同时国内环境的不同也将继续分化各国未来的经济表现。

  高估的加息影响

  目前,国内主流观点认为美联储加息会造成资本回流美国,从而导致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和资产价格走低。然而,国际金融协会等多家机构的研究报告却发现这个结论过于绝对。事实上,在过去的50年里,新兴市场的股市反而在美联储的加息周期里表现得更好。而在美联储加息确实导致新兴市场走弱的年份里,加息速度快于市场预期才是主流投资者卖空新兴市场的原因。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