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人民币汇率不宜自由浮动

2016年12月30日 10:40
T中
出于三方面原因,当前人民币汇率应当坚持盯住一篮子货币的调控方式,不宜自由浮动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人民币汇率是2016年的一个持续热点话题。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逼近7这个心理关口,对人民币贬值的关注再度升温,有关当前渐进式贬值是否可以持续,以及是否应该让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的讨论也日渐热烈。

  出于三方面原因,当前人民币汇率应当坚持盯住一篮子货币的调控方式,不宜自由浮动。

  第一,当前这种人民币汇率调控模式可以持续。从2015年“811汇改”至今,人民币汇率运行经历了无序波动和有序波动两个阶段。2015年8月至12月,由于过度放松了对人民币中间价的调控,贬值走势与贬值预期之间形成了共振,令贬值压力大幅上升。进入2016年后,随着盯住一篮子货币这种调控方式的就位,汇率走势重回可控轨道。同期外汇储备的减少明显减慢,月均降幅不到2015年下半年的一半。贬值预期也在美元强劲升值的背景下基本保持了稳定。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今年国内煤炭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或存区域性供需错配

人事观察|蔡丽新履新 社工部迎来首名女高官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