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如何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

2016年12月27日 13:35
T中
预计央行的MPA体系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规范影子银行的主要监管手段。但是MPA监管偏重于宏观,未来影子银行监管仍需多方合力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上周债券市场代持风波尚未完全平息,本周招财宝风险事件又引发市场热议。风险的暴露看似偶然,其实是实体经济的持续下行在金融市场的反应。笔者认为,金融本身并不创造价值,其更多是实现资源的再配置抑或是财富的再分配,只有金融资源的再配置真正提高了实体经济的生产率,才能说金融发挥了正效用。但是事与愿违,在实体经济的下行期,金融体系往往通过复杂的技术实现快速的自我膨胀,并酝酿危机,而脱离监管的影子银行,正是危机的渊薮。

  我们先剖析一下影子银行的特征。影子银行业务,是指银行通过非传统存贷款表内外科目,或者非银行金融机构或者非金融法人机构,从事的与传统银行存贷款的本质相同的业务。它具备以下两个主要特征: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卢玲艳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