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金融过度自由化的全面清理

2016年12月26日 11:21
T中
一场金融“炒来炒去”的繁荣,最后炒出人民币贬值预期。中国必须坚决抑制金融交易性资产创造的繁荣,全面清理2012年以来过度金融自由化的过程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煜辉)7月2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以后,中国经济政策发生了非常大的转向,决策层从8月份开始集中全部力量做一个工作——抑制资产泡沫。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语境非常强地把防控金融风险、抑制资产泡沫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一般政策的官方文件中,如果把某一个事情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意味着在这段时间内我们集中做的就是这件事情。

  8月份以来,有两个非常明确的方向正在形成,第一是快速“冷却”房地产市场的资产创造的速度。这一次房地产调控决策时间非常短,就在国庆前后20天之内各种政策密集出台,把市场流动性彻底冻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来提出的说法,也是说得非常重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如果对这句话进行深究,背后是可以有很多含义的。习近平主席最近提到,我们要全力抑制房地产泡沫,这是一个方向;第二个方向就是开始全面清理2012年以来金融过度自由化的无序繁荣所导致的巨大的金融混乱。在8月份以后,金融领域呈现持续高压监管态势,一系列措施都在陆续推出。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