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汪德华:如何评判中国企业税负?

2016年12月23日 16:53
T中
结构性减税的重点应该是大幅降低非税收入,尤其是清理整顿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或取消或并入各类税种,而正式的税种减税空间不大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背景:近日,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关于中美制造业的成本分析,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并转变为中国制造业到底是不是在“出逃”的讨论。作为其中的一个讨论分支,中国企业税负到底高不高,甚至盖过曹德旺言论的争议,成为新的焦点。

  其中,有学者认为,目前30%-40%宏观税负对企业来说过高,甚至意味着死亡,因此也被称之为“死亡税率”。因为中国大部分企业利润率不到10%,30%-40%的税费负担会导致大多数东部沿海加工业企业处于困境之中,甚至亏损倒闭。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