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世界养老金体系重构的动因与动向

2016年12月21日 15:25
T中
人口老龄化导致老年人口比重不断上升,养老金给付的财务负担及老年贫困压力日益加大,将直接影响现收现付的养老金筹资方式,即使缴费确定型计划也会受到较大冲击,第一支柱在养老保障中的基础地位和托底作用被进一步强化和突显出来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养老金体系是一国老年人体面养老、有尊严地生活的制度保障,同时,它也是发展养老金融与养老服务业的重要物质基础。养老金体系是由公共养老金计划与私人养老金计划所构成的,二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不可割裂。面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世界各国都在不断地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以期构建更加安全、高效而可持续的养老金体系。

  一、世界人口老龄化及原因

  除了部分经济落后的非洲国家外,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正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巨大压力和冲击。世界养老金体系正在遭受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与考验。如何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养老保障体系,如何提高现行养老金体系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研究的课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