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读《政治秩序的起源》(6):印度的传统

2016年12月16日 16:12
T中
如果我们把中国案例当作政治发展的标准直线,印度社会大约在公元前600年走上一条“大弯路”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赖海榕)编者按:弗朗西斯·福山 (Francis Fukuyama) 著、毛俊杰译的《政治秩序的起源:从前人类时代到法国大革命》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译丛”之五,全书约50万字,编者按页码摘录约3.5万字,分若干篇,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本文是第六篇。

  印度早期的政治发展明显与中国形成分流。一开始,它们都是分支式的部落社会组织。到公元前第一个千年的中期,第一批酋邦和国家从印度北部的部落社会中脱颖而出,比中国晚不了太多。在这两个文明中,酋邦和国家不以亲戚关系为基础,而是由等级分明的政府,开始在领土范围内行使强制权力。(p.138)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