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美库存周期引起债市共振

2016年12月16日 14:15
T中
中美债券市场并不存在互为因果的直接联系,中美债券收益率的上扬,可能均由自身的基本面因素推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今年10月下旬以来,国内债券市场经历了一轮比较猛烈的调整,自10月21日到12月14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54bp,十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上行60bp,五年期AAA中票收益率上行92bp,均超过了年内的最高点,过去越跌越买的多头氛围不复存在。

图:10年期国债(蓝)、10年期国开债(红)、5年期AAA中票(绿)

  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债券收益率的上行,主要是源于外部市场的冲击,比如美债收益率上行带动的,但是笔者认为这个逻辑似是而非。首先,看一下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可以看到中美债券利差并没有所谓的“箱体区间”,中美利差甚至曾经出现倒挂,中国债券市场并不是完全随着美国市场“亦步亦趋”;其次,美国债券收益率的快速上行,意味着美国债券价格的“闪崩”,这说明资金正在快速逃离美国债券市场,一个价格“闪崩”的资产并不具备吸引力。

图: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