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如何看11月经济数据

2016年12月13日 18:12
T中
可以预计,2017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收紧对投资和整体经济的负面影响还将继续发酵

  【财新网】(作者 黄志龙)12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1月主要经济数据。总体而言,中国经济仍然处于L型走势的筑底阶段,经济企稳迹象隐现,特别是工业增加值和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好转。然而,房地产开发投资拐点已经出现,其后期影响将是2017年稳增长面临的主要挑战,同时通胀水平的持续回升也将对明年货币政策形成严峻挑战。

  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民间投资积极性企稳回升

  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3%,增速与1-10月份持平。其中,国有控股投资增长20.2%,较上月有所回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1%,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1.5%(参见下图)。从不同的产业来看,1-11月一、二、三产的投资同比增速分别为21.9%、3.3%和11.3%。其中第二产业中制造业投资增速仍然低迷,同比增速仅为3.6%;而第三产业投资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速高达18.9%。从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来源看,国家预算资金增长16.5%,国内贷款增长8.9%,自筹资金下降0.4%,利用外资下降20.4%。这一趋势表明,当前固定资产投资仍然依靠预算内资金和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外资、企业自筹资金对投资资金来源的贡献不大。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