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对外需驱动的贸易复苏不宜期望过高

2016年12月13日 16:45
T中
虽然未来6个月中国出口有望整体上保持正增长,但是在未来中国增长分项中,贸易仅仅是不拖后腿而已,难以成为“火车头”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12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11月进出口数据,以美元计价下,11月出口同比回升0.1%,为8个月以来最高增速,前值为下滑7.5%;进口同比回升6.7%,为2014年10月以来最高增速,前值为下滑1.4%。

  11月贸易数据好于预期,上一次引起笔者注意的是9月贸易数据,只不过9月贸易数据是超预期的差。贸易数据短短几个月就由超预期的差转向超预期的好,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我们首先来观察一下,9月和11月主要贸易国对中国出口变动的拉动作用,可以看到跟9月相比,11月中国对大部分国家的出口都有所回暖,最突出的是美国,金砖国家的俄罗斯和巴西也表现不错,而大陆对香港出口的下滑则大大拖了后腿。因此我们可以说,对美国的出口基本上主导了中国的出口变动,而在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日益规范的情况下,大陆对香港的贸易正在逐步“挤水分”。

  图:主要出口国对9月和11月出口变动的拉动作用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煤炭产量连续三年创新高 煤炭消费何时达峰?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