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经济学需要新的时间背景及分析框架

2016年12月09日 14:02
T中
经济学应该学习借鉴物理学的相对论和社会学的时空观,补充构建基于即期相对时间并结合经济时空场域的新一代分析框架,选用更合适的逻辑时间概念,突破传统静态分析范式

  【财新网】(专栏作家 荣朝和)经济学应该学习借鉴相对论和社会学的时空观,补充构建基于即期相对时间并结合经济时空场域的新一代分析框架。新框架有利于经济学在分析现实世界中选用更合适的逻辑时间概念,突破传统静态分析范式,从只聚焦于均衡时点转变到真正关注过程,在时间视野上更好地达成主观与客观的一致性。

  时间背景对经济学的重要性

  时间是人类感知与认识世界的工具和手段,同时其本身也是需要认识的对象。经济学中的时间并不是一种纯自然的范畴,而是一种经济范畴和社会存在,随着人类社会发展与科学进步,时间概念的内涵也在不断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财新周刊|公募基金“阵痛期”

GPT革命|Meta发布新一代开源模型 模型开闭源之争持续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海外风向|中国手游全球份额提升 出海收入不升反降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