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意大利公投:为什么主流观点错了

2016年12月02日 14:01
T中
公投成功会带来短期的稳定,但意大利的命运可能在一年半内进行反转

  【财新网】(专栏作家 诸正)如果经济观察家们能从今年以来的两次政治意外中获得什么教训的话,他们中的大多数应该明白自己对国际政治并没有深入的见解。可惜,当意大利公投来临时,媒体上的专栏评论又开始一窝蜂地把意大利公投可能的失败看作是一场大灾难,却浑然不知公投成功才更可能成为引爆欧洲的导火索。

  被夸大的风险

  做过金融交易的人大都知道,当大多数媒体把某事件定义为“最大风险”时,它的潜在危害就大大降低了。这里的有原因有两个。首先,重大危机往往来自于“黑天鹅”事件。对大家已经引起高度重视的风险,事件的各个相关方往往会全力准备危机处理预案。例如,欧洲央行已经放出话来,如果公投失败,将加大对意大利国债的购买力度。第二,大量的负面新闻对相关资产价格形成极大的压力,使风险被price in。意大利国债的收益率在近几个月来已经大幅飙升。多数投资者把公投失败看作基准结果,这也暗示着如果预期被打破,反向押注者将享有不对称的风险收益比。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