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债市黑暗时代:为何资金面好转无法拯救债市

2016年12月02日 09:44
T中
唯一支撑债市的“资产荒”是个伪命题,随着央行在货币市场的收紧,“资产短缺”也将消失,债券市场大幅调整难以避免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016年12月1日,10年期国债活跃券160010收盘3.02%,160017收盘3.01%,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关口。

  更值得关注的是,12月1日资金面出现了明显改善,当天下午隔夜利率回落至2.5%以下,7天回购利率回落至3%以下,但债券收益率却加速上行,资金面的缓和并未成为债市的救星。

  2016年以来,银行体系的资产负债一直处于失衡状态,10月之前是“流动性供给过剩+资产短缺”,10月之后则快速转变为“流动性供给不足+负债短缺”,银行资产负债再平衡过程仍未结束。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卢玲艳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