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医疗服务价值体系的重构

2016年11月30日 15:26
T中
未来医疗行业的改革方向是实现真正的市场化,其核心是将医疗费用的支付方和医疗服务的使用方整合为一体,使医疗定价以服务质量为基础,实现医疗服务价值体系的重构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瑛)看病难和看病贵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表面上看似乎是因为看病人太多、医生太少或是药太贵,实际原因却是作为医疗服务主要提供方,综合医院具有高成本的特性。综合性医院为了向所有病人提供全面的医疗服务,通常设置非手术科室20多个、手术科室10多个、诊断相关科室10多个以及住院、科研、体检、国际医疗部等部门。所有病症治疗集中于一个机构必然导致整个流程的交叉和干扰,出现局部环节拥堵,耗费巨大协调成本,而这些更高的时间成本和费用最终都需要由病患支付。例如诊断化验环节,由于人数众多,通常需要预约,半个月左右的化验时间在现行环境下并不算久,患者需要等待化验结果才能再次挂号请医生诊治。由此产生看病的间接成本是综合性医院看病难、看病贵的根本所在。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