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娱乐化征信不可取

2016年11月30日 13:06
T中
信用评分的应用边界非常清楚,用于金融信贷消费场景,也有限制地用在类似“先用后买”的经济交易过程中。面对泛化和娱乐化的征信以及信用评分发展趋势,是到了应该停止过度营销,回归征信本质的时候了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新海)“让子弹飞!”几天之后随着在美国出差的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女士“自己做错的事,永远不要怪别人”的真诚道歉,支付宝的“校园日记”事件暂告一段落。

  连日来,“日记”和“芝麻信用”两个关键词引发关注,而触发这两个“热词”的,是支付宝新近上线的社交功能“圈子”,其中“白领日记”和“校园日记”两个圈子仅限女大学生和女白领用户发布状态,用户想要评论,芝麻评分需要在750分以上(详情参考)。从周日早上刷爆朋友圈的“750分,我终于可以去看女大学生”的调侃,支付宝“日记”事件不断发酵,吃瓜群众空前围观,网络批评之声大多认为其“恶俗”“博眼球”,央视也在11月28日从产品伦理问题进行批驳,指出互联网金融创新要有底线意识。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