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从“资源空间错配”看城镇化道路

2016年11月29日 10:20
T中
目前城市商品住房的“高房价”与“高库存”严重不匹配状况,说明重点发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城镇化是一条“死胡同”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坚)对我国城镇化应重点发展大城市,还是重点发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问题,学术界一直存在不同观点的争论,政府的政策表述上也多次发生变动。1983年费孝通先生发表了著名的《小城镇大问题》讲话,提出发展小城镇这种人口蓄水库,从而减轻大中城市的人口压力。这之后,很多学者把发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作为我国城镇化的方向。

  2016年7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2016年10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复核,会签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认定了127个第一批我国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有可能出现遍地开花的态势。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