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从需求到供给:特朗普和里根经济学的同与异

2016年11月28日 10:30
T中
特朗普新自由经济学主导下的供给侧改革与里根虽有相似但并不相同,也将与奥巴马政府走一条截然不同的路,其是否会带领美国经济走出困局拭目以待

  文 | 王龙

  资产运作经理

  历史对里根经济学褒贬不一,褒奖主要是其帮助美国走出滞胀困局,之后美国经济连续多年保持良好增长。但也有经济学家怀疑美国经济复苏与里根经济学并无关系,里根执政初期先造成“里根大衰退”,连任期间美国财政赤字暴涨,造成“里根综合征”。

  里根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经济纲领代表共和党的保守主义抬头,笔者觉得二者并非单纯的供给学院派,而是供给侧为主,需求刺激为辅的兼备策略。但囿于二者面临的经济背景并不相同,使得特朗普经济学的政策和目标与里根又不尽相同。本文从宏观经济、政党周期角度比较特朗普与里根经济的异同,并对未来特朗普经济学下的财政政策空间和货币政策路径进行分析预测。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