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改革与整合:市场化债转股的应有之义

2016年11月21日 13:31
T中
如果不推动企业改革,实现其经营效率的提高和资产的增值,债转股可能只是把风险“左手倒右手”,对于银行和企业而言也仅是停留在财务报表的“魔术”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海涛)11月14日,建行与山东省国资委、山东能源集团共同签署了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合作协议,未来将牵头设立三只总规模共210亿元的基金,并与山东能源集团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债转股再一次受到市场关注。

  中国的宏观经济似乎并没有表现出拐头向上的迹象,而是在向下寻底的过程中。中国的商业银行体系累积的不良资产风险已经开始有暴露的苗头,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大规模刺激计划所投放的过量信贷,正在成为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的隐忧,甚至可能已经开始酝酿系统性的金融风险。面对这一风险,中国的决策制定者正在启动一轮规模远超以往的债转股计划,而这一轮债转股区别于上一轮的关键在于“市场化”定位,赋予了银行、企业和出资人更大的话语权。但从目前落地的几例债转股案例看,似乎只是风险从一个市场向另一个市场的转移,而并没有从本质上使得濒临破产的企业提质增效。只有通过改革和整合,才能够真正实现债转股企业资产的增值,从而使各方参与者实现共赢。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