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特朗普胜选,人民币为何加速贬值

2016年11月18日 11:58
T中
当前美国经济转好一定程度上与货币政策依赖有关,且加息和美元走强一定程度透支市场预期。明年美元上涨势头可能不如今年年末,波动会有所加大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美国大选特朗普胜出后,人民币开启了对美元快速贬值的态势,让市场颇感意外。毕竟大选前不少预测认为,美国两位总统候选人的最终选举结果对人民币走势影响有异,普遍认同希拉里当选或使人民币贬值,而特朗普当选对人民币汇率有利,原因是特朗普缺乏政治执政经验且奉行反全球化施政纲领,一旦当选会使得全球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促使美元指数回落,有助于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

  然而,笔者在11月1日《美国选举无碍人民币贬值趋势》文章中却预判,无论大选结果如何,今明两年人民币贬值压力都会存在。原因在于特朗普早前曾就美联储在加息一事上迟迟按兵不动做出强烈批评,上台后加息的可能性同样存在。同时,避险需求与特朗普减税、增加基建支出的承诺也可能短期内支持美元,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当时笔者预测人民币今年年底贬到6.8,明年年底贬值到7.3。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卢玲艳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