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去产能之惑

2016年11月17日 15:46
T中
今年“产能越去、产量越多、价格齐飞”“左手限产、右手限价”等怪象,本质上是市场“无形的手”与政府“有形之手”不断博弈的结果,应更多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重要性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王璐)随着9月份PPI实现了连续55个月以来的首次“转正”,各界开始对中国经济的看法有了较大改变,经济前景似乎乐观了许多。市场普遍认为,产能过剩行业景气度的回升对PMI、PPI等关键数据的好转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仔细观察产能过剩行业,今年跌宕起伏的市场行情不禁让人疑惑重重:去年年底煤炭、钢铁等价格还处于历史低谷,企业盈利艰难,市场哀声一片,但今年以来尤其是最近数月的价格却一路强劲飙升。在中央去产能的政策背景下,相关行业竟然出现“产能越去、产量越增、价格齐飞”的怪象。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