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经济趋势性转好有待确认

2016年11月17日 14:09
T中
应通过对数据的客观分析、对经济规律的尊重和一定时间的等待,提出合适的政策建议,尽量不要“迎合式”新名词和新范畴,也不要“对立式”的全否定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十八届六中全会结束次日,中央政治局就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并且强调年内要实现两个确保——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确保实施“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就前三季度的宏观数据释放出的经济运行信号而言,当前经济确实已接近“L”形的底部,并初步呈现出回升的势头。例如,GDP的环比增速逐渐从一季度的1.2%(国家统计局自2010年四季度公布该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回升,二、三季度依次为1.9%和1.8%;GDP平减指数则由去年三季度的-0.92%,连续四个季度回升至目前的1.11%;重要的代表经济景气的PMI指数也于10月份在时隔24个月后,重新回升至51的上方。但正如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的:“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经济走势继续分化,地区、产业、企业之间增长情况差异较大,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仍然较多”,因为仅就经济数据而言,当前出现的积极信号能否最终转成趋势性变化,仍需时间观察和更多数据的确认,突出的有以下四个“尚待确认”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