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资产荒”无法拯救债市

2016年11月17日 11:44
T中
随着货币市场利率波动增加,“加杠杆、加久期套息”模式终结,“资产荒”也将消失,债券市场可能进入“降杠杆、降久期”模式,导致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上行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11月16日,6个月MLF到期1150亿(利率2.85%)。有观点认为,此次MLF是否续作代表央行对流动性的态度,即如果央行续作MLF,则表明央行有意维护流动性,利好债市;而如果央行不续作,则表明央行对资金利率波动的容忍度提高,利空债市。

  结果是,央行不仅续作了MLF,而且加大了投放规模,而且利率还与上期维持不变。按照前面的观点,这应当是对债券市场的重大利好;但市场表现却完全相反,在全市场都知道1年期MLF维持3.0%不变之后,债券收益率反而加速上行。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