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10月CPI解读:通货紧缩风险基本消失

2016年11月09日 17:34
T中
CPI和PPI走势相互独立的趋势日益明显,PPI的回升将可能推高CPI的担忧略有多余。房地产政策收紧流出的大量社会资金,仍可能炒作农产品和食品,并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内CPI上涨的主要来源

  【财新网】(作者 黄志龙)11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0月的物价数据。整体来看,全国物价水平处于回升通道中,通货紧缩风险基本消失,其中CPI同比涨幅再度站上2%,PPI也出现了显著了回升。特别是PPI的回升,使得一些分析人士认为PPI将推动CPI非食品类价格上涨,进而成为CPI上涨的重要原因。然而,笔者深入研究发现,当前的PPI回升,正向传导到CPI的可能性较小。

  食品类和服务类价格主力推升CPI上涨

  2016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7%,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1.9%,服务价格上涨2.5%,食品类和服务类价格成为推升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从环比数据看,10月CPI环比下降0.1%。CPI之所以出现同比涨幅回升、环比回落的走势,原因在于2015年10月的低基数效应,当时CPI同比涨幅仅为1.27%,创下全年的次低水平(参见下图)。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