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流出的人民币都去哪了

2016年11月08日 08:09
T中
在人民币贬值预期挥之不去而在岸外汇管理趋严的情况下,人民币流出可能已成为规避外汇管理、实现资本跨境并最终转为外汇资产的重要渠道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自去年10月以来,中国人民币累计净流出2.0万亿元,但同期离岸人民币存款并未相应增加,反而减少了至少3,692亿元。流出的人民币都去哪了?这些变化有何市场和政策涵义?

  过去一年中人民币流出大幅增加。自去年10月银行涉外人民币收付款转为逆差,至今累计净支付额已高达2.0万亿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影响涉外人民币收付的主要因素。在2012~2014年间,人民币通过跨境贸易结算净流出2.2万亿元。去年以来,跨境贸易人民币收付数据不可得,但从人民币流出总额及直接投资项下人民币流入额反推,在过去12个月中,贸易项下人民币流出规模约为2.6万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一直以来都处于顺差状态,是人民币回流的主要渠道之一。数据显示,直接投资项下人民币净流入已从去年4季度高点的2,902亿元显著下滑82.1%至今年3季度的520亿元。同时,RQFII额度在去年10月至今年9月间增加了998亿元,同比少增284亿元。简而言之,去年以来,经常项下人民币流出加大,而资本项下回流减少。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美国参议院通过TikTok禁令议案 拜登称明天将签署

今日收盘:TMT板块强势反攻 沪指上涨0.76%

需求难消化供应 上海写字楼空置率创20年新高

会计法修正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加大财务造假处罚力度

病案录|疟疾何以成为“疑难杂症”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