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当我们谈论流动性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2016年11月04日 14:48
T中
流动性可以有很多层级,而我们讨论流动性是“松”还是“紧”,必须要在同一层级讨论才有意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博文)美联储公布11月议息会议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联邦基金利率期货隐含的12月加息概率升至78%,已达到美联储去年首次加息时的高点,说明12月加息几乎已成为市场的一致预期。而且,从会议声明措辞中,我们几乎可以确定美联储将在12月加息。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在美联储加息之后,国内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将受到怎样的影响。

  实际上,从10月下旬开始,国内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始终处于紧张状态。结合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不免让市场猜测央行的货币政策基调转变,甚至可能以此为拐点,开启流动性持续紧张的阶段。而若联储加息,是否将给本以收紧的流动性继续雪上加霜呢?本文试图首先正本清源的划分流动性层级,继而通过分析美联储上一轮加息周期对我国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对比当前的异同,探讨未来流动性的趋势。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