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保险公司举牌的现象、原因与影响

2016年11月03日 11:31
T中
负债端收益压力较大,资产端投资渠道匮乏,资产端与收益端的双重压力构成险企举牌背后深刻的行为逻辑与内在动力

  【财新网】(专栏作家 欧阳辉 特约作者 刘一楠)2016年安邦系增持金融街,阳光系举牌伊利股份,宝万之争后宝能系、安邦系、生命系、阳光系等险企频频举牌上市公司,成为市场关注焦点。面对险资举牌入市现象,我们需要思考以下问题: 保险公司青睐哪些类型的上市公司?不同保险公司的投资策略有何异同?险资举牌背后有怎样的行为逻辑?对市场有怎样的影响?

  保险公司青睐哪些上市公司?

  2016年8月17日,安邦系二季度继续增持金融街约3.21%,合计持股比例达到29.98%,距第一大股东31.18%的持股比例仅一步之遥。2016年9月18日,阳光系举牌伊利股份,超过伊利股份董事长成为第三大股东。一月之内险资两次举牌并增持上市公司,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保险企业中举牌较为活跃的集团有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生命系、阳光保险系、国华人寿系、华夏人寿系,其中以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生命系的举牌频率最高、活跃程度最高,以下具体分析主要保险公司的举牌情况与举牌策略。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