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风声鹤唳”的债市

2016年10月31日 09:34
T中
近期债市的调整更多是对前期债券走势与基本面背离的修正,传言的“通知”造成的冲击更多是“风声鹤唳”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博文)近日,传言出一份《关于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监管层将扩大对银行MPA考核中的广义信贷的统计范围,在原有各项贷款、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买入返售资产、存放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款项等五个项目的基础上,增加表外理财资金运用项目,对近期的债市形成冲击。我们认为,有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上周债券市场调整,更多是对前期债券走势与基本面背离的修正,上述传言只是更快触发了这种背离导致的市场脆弱心理的崩溃。这种背离始于9月中旬,一些保险机构在一级市场“拿债”导致部分机构对“资产荒”信仰增强,加之近期出台的房地产限购、限贷等政策,让部分机构更笃信会有大量资金撤出房地产市场,转而投资债券,从而导致债券走势无视连续2个月的经济企稳迹象。但我们此前一直强调“钱多”和“流向债市”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作为天生“空头”的配置资金,遇到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瞬间消逝,而近期的这个所谓的“通知”就是这样的触发因素。但“通知”的实际影响可能并不太大: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