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我看美国大选(七):“新冷战主义”还是“新孤立主义”

2016年10月26日 15:25
T中
今年选战将美国对外政策的许多问题“炒热”,并且与国内经济、政治和社会问题直接挂钩,让候选人们能充分表现自己,吸引眼球和选票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宦国苍)笔者最早接触和学习美国的国际关系和对外政策学是1980年在美国丹佛大学听国际关系学院的奥尔布赖特教授关于美国对外政策的课。他培养出两个女国务卿:她的女儿,克林顿的国务卿玛德琳•奥尔布赖特和他当时指导的博士生,后来担任过小布什的国家安全顾问与国务卿的赖斯。作为一名捷克移民,他更加关注当时处于冷战中的美国的对前苏联和东欧的政策。

  1982年秋天,笔者转学去哥伦比亚大学,有幸上了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教授的一门极为叫座的课:“美国国家安全政策”。他清晰、透彻地定义了作为全球超级大国的美国当时的国家利益、面临的挑战,然后从政策制定和执行角度阐述美国的选择。没有废话,没有“理论”,完全是“干货”(政策的利弊分析),极为实在,令人受益匪浅。是年秋季,布热津斯基教授还向“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推荐发表了笔者(一个外国研究生)的一篇研究报告。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