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对赌人民币贬值的盲目换汇行为不可取

2016年10月19日 10:15
T中
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将成为常态,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财新网】(作者 黄志龙)近期,频频冲击财经主流网站排行榜的,不是房价,而是人民币汇率。自10月初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一轮急贬,一度突破6.74关口,刷出6年来新低。一时间,人民币汇率会否开启新一轮趋势性贬值的担忧再起。这种对于人民币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催生了居民购买美元的热情。然而,笔者研究发现,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前景无须过度悲观,居民恐慌性的换汇操作也不可取。

  人民币在全球主要货币中仍表现相对强势

  总体来看,人民币近期的表现并不像多数分析人士所说的那么疲软。一方面,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压力主要来自于由美联储加息预期和国际避险资金流入导致美元的升值压力,而并非中国经济内部的承压,同时美元的升值空间也不如预期的那么大;另一方面,市场可能习惯性过度关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而近期央行更为关注的人民币汇率指数(CFETS)却始终保持相对稳定或略有升值的趋势。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