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什么是众创空间最好的发展模式

2016年10月17日 14:01
T中
众创空间的发展今非昔比,涌现出了五种新的模式,其共同点是深耕产业链上下游,形成可持续的良性运营模式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宋娟)众创空间运营者很少对自己的运营模式贴标签,对于他们来说,运营绩效和盈利能力是第一位的。而运营绩效和盈利能力实际上与众创空间的核心竞争力是密切相关的。调研众创空间,最重要的是要搞清楚它的核心竞争力和运营模式,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出什么是最好的值得借鉴的模式。

  已有的关于众创空间的研究报告,从业务模式和形态角度将众创空间划分为:活动聚合型、培训辅导型、媒体驱动型、投资驱动型、地产思维型(联合办公型)、产业链服务型、综合创业生态体系型(整合服务型)。但是,这些模式分类主要是按照中关村创新型孵化器的发展情况进行划分的,这些模式在国家提倡众创空间建设以前就存在,覆盖范围有限。至今中关村管委会仍将中关村创新示范区范围的发展良好的创业服务平台认定为创新型孵化器,而不是众创空间。  科技部于2015年11月公示首批136家众创空间名单,将其全部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管理服务体系。这136家众创空间分布在北京、天津、吉林、江苏、浙江、安徽、青岛、河南、湖北、广东、四川、贵州。北京数量最多,达27家,这27家众创空间绝大多数为中关村2010—2014年期间被认定的创新型孵化器。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卢玲艳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