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钱颖一:拉丰对经济学和经济学教育的贡献

2016年10月14日 18:03
T中
作为经济学家,拉丰对信息经济学和公共经济学等很多领域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这些贡献足以让他分享诺贝尔经济学奖,他在法国图卢兹创建的经济学研究和教育机构已经成为欧洲现代经济学的重镇,从那里培养造就了世界级的经济学家

  钱颖一|文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按:从2006年9月起至今,我担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整整十年。这些年在推动中国教育改革中,我时常会想到一个人,因为在我心中他一直是我的榜样。他是法国经济学家让-雅克•拉丰(Jean-Jacques Laffont)。作为经济学家,拉丰对信息经济学和公共经济学等很多领域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这些贡献足以让他分享诺贝尔经济学奖。作为法国经济学家,他在法国图卢兹创建的经济学研究和教育机构已经成为欧洲现代经济学的重镇,从那里培养造就了世界级的经济学家。作为关心和投入中国经济改革和经济学教育改革的经济学家,他对中国经济改革政策的影响,对现代经济学在中国传播的贡献,尽管不太为国人特别是经济学圈外人所知,但是值得我们感激和珍惜。他对我本人而言,更是长者加挚友,在我研究现代经济学,在中国探索经济学教育改革,推动大学改革的征途上,他都是我永远的激励和榜样。全文共计9500字,将发表在2016年12月出版的《比较》第六辑,总第87辑。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相关阅读

让—雅克·拉丰

2004年05月20日

逝者:让-雅克•拉丰

2004年05月20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