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机器换下富士康6万员工,依然不是智能制造

2016年10月13日 10:20
T中
机器换人并不是智能制造。只要我们的制造业还视众人为一人,它就还是传统的制造业,“未来制造”是基于个体数据采集、分析的个性化制造

  【财新网】(专栏作家 涂子沛)国庆期间,一则新闻给假日平添了一丝紧张气氛:全球最大代工厂富士康“机器换人”计划加速,每年有上万机器人投入使用,其江苏昆山工厂已裁减6万员工。

  虽有很多人表示了“失业”的隐忧,但也无法阻挡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期待。朋友圈有不少人评论说,未来已至,这就是“智能制造”的时代。

  我认为,机器换人确实是制造业的一大趋势,但却不是未来制造业的最大特点。从十八世纪工业革命肇始,讲的故事就是机器如何换人,昨天的灯火通明、三班倒,今天的黑灯工厂,只不过“换”的规模不同而已。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