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周其仁:关于网约车,再提一个问题

2016年10月13日 08:29
T中
对京津沪网约车管理公开征求意见稿提一个问题:本市消费的其他产品和服务从吃喝拉撒睡直到城市公共事务决策领导,并没有规定只限本市户籍人口才能供给,为什么偏偏开个网约车,就要多上这么一条特别关照?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其仁)网约车争议再起。

  话说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发布网约车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一时舆论哗然,意见四起。公共治理涉及不同方利益,看法不一很正常。既然公开征求意见,摆明还在寻求平衡点,有话好好说是权利,也是机会。

  几次参加网约车研讨,个人说过的意见没变化,不再复述。此番新争议中,上述城市拟出台办法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规定要从事网约车服务,非本市户籍不可。一时间,“京人京车”之类的字样,刷屏不止。

  容我对“非本市户籍人口不可”的规定,提一个这几天在脑子里怎么也挥之不去的问题,“如果一个城市要享用的全部产品与服务,限定只能由本市户籍人口提供,那么这个城市将会怎样?”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