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汇率和房价的关系

2016年10月10日 08:09
T中
现在汇市已经基本稳定,房市受到严格限购限贷政策调控,需求已被锁死。未来只要不出现持续的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汇率和房价之间并没有太多风险交叉点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立晟)2011年7月,我刚办好进所入职手续。所里同事拉着我一起做了一个课题,研究汇率与房价之间的关系。

  当时正值人民币汇率强劲升值,国内房价也经历了一轮暴涨。课题甲方认为需要研究一下汇率升值与房地产价格上涨之间的关系。我们几位年轻的博士刚刚从学校毕业,都没有买房,也没有实际经验,只好坐下来仔细研究一些主要国家房价和汇率的国际经验。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的一些研究结论并没有过时。

  在中长期,实际汇率与房地产价格表现出较强的相关性,但并没有因果关系。实际汇率是经济结构的重要变量,它体现了制造业与服务业的相对比价。实际汇率升值往往对应着服务业价格的上涨,实际汇率贬值则对应着服务业价格的下跌。房地产行业是中国经济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