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黄金大坑,结束还是开始

2016年10月09日 10:52
T中
全球央行流动性边际拐点的风险,特别是美联储重新步入加息周期的风险,是黄金无法避免的。“全球利率边际上行+美元指数走强”,会导致黄金价格长期下跌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 “十一黄金周”,黄金却成为最大的输家。10月1日-7日,COMEX黄金大跌4.5%,创一年来最大单周跌幅。

  黄金究竟是什么?

  黄金的属性非常复杂,但我们认为黄金可以近似看作“美元零息债券”,其中关键词有三个:美元、零息、债券。

  美元的意思是,黄金以美元计价,黄金与美元指数呈现明显的负相关关系。如果美元上涨,则黄金下跌;相反美元下跌,则黄金上涨。

  零息的意思是,黄金是没有票息的,投资黄金唯一的获益来源是卖出黄金,除卖出黄金之外没有任何的未来现金流。换句话说,购买黄金,唯一的盈利方式是赌黄金价格上涨,买入黄金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涨价之后卖出。与黄金相比,债券有票息,股票有股息,债券、股票可以通过长期持有获得持续收益,而黄金则只有卖出时的一次性收益,因此黄金的投机属性更强。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