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想上清华北大,家庭背景有多重要?

2016年10月08日 10:17
T中
来自收入中上及上等家庭的学生高考成绩明显高于收入中等及以下家庭的学生。前者获得优惠政策的几率也比后者高47.2%

  【财新网】(作者 杨鸣宇)近年来,关于高考改革的呼声从没停止过。但是,“高考至少是一个相对公平的筛选手段” 始终为社会普遍认同。值得思考的是,高考之前的教育公平吗?

  我们知道,进入一个省或市的重点中学,会大大提高获取理想高考分数和加分优惠的几率。而有一个重要因素决定了学生能否进入重点中学——家庭背景。也就是说,家庭背景不同的学生,可能站在相距很远的起跑线上,奔向高考的终点。

  高等教育一直被视为社会分层的重要机制。然而,教育的社会分层机制,可能早在高考前已经启动。香港科技大学的研究者对于家庭背景在这一分层过程中的影响展开了详细的分析。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卢玲艳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