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左传札记(三)】政治相处取决于实力

2016年09月30日 13:56
T中
一切蔑视实力而只扛起公共善大旗的政治行动者,最终都会失败

  【财新网】(专栏作家 萧瀚)鲁隐公4年,也就是西元前718年,宋、陈、蔡、卫四国在弑君篡位的卫州吁怂恿之下,正在一同攻伐郑国,围都五天才撤兵。鲁隐公因此问大夫众仲说:“卫州吁能成事儿吗?”

  众仲答道:

  “臣我只听说以德安民,不曾听说以乱安民。乱策如乱丝,只会越弄越乱。卫州吁崇尚武力,又残忍。倚仗兵威将失去民心,习于残忍则将失去亲人,众叛亲离之人如何成事儿?兵事如火,不踩灭掉就会烧到自己。卫州吁弑君虐民,不修仁德,妄想乱中成事,必定败亡。”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