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现代世俗政治通过惨痛历史经验才习得

2016年09月30日 13:52
T中
现代世俗政治并不是自动地从基督教文化中产生的,相反,它是某种必须通过惨痛的历史经验才能习得的东西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赖海榕)

  按:弗兰西斯•福山所著《历史的终结和最后的人》自发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毁之者众,誉之者众。该书除第一部分讲述第三波民主化浪潮而故事性较强以外,其他四个部分都是相当抽象的政治哲学讨论,不过写得深入浅出,晓畅易懂。全书约四十万字,笔者按页码顺序摘录两万多字,分十篇短文上传,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本文为之十。

  P.299:左派抨击说,普遍的相互承认这一承诺在自由社会中基本上仍没有实现,理由就是前面所述:资本主义事实上造成的经济不平等就意味着不平等的承认。右派抨击说,自由社会的问题不在于承认不够普遍化,而在于平等承认这一目标本身。后者之所以是成问题的,是因为人类天生不平等;平等地对待他们不是肯定人性,而是否定人性。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报告:预计2040年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超过300万例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