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可能成为帝国主义基础的民族主义

2016年09月29日 16:08
T中
民族主义完全可以取代王朝野心和宗教野心成为帝国主义的基础,德国恰恰就是这样一种情形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赖海榕)按:弗兰西斯·福山所著《历史的终结和最后的人》自发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毁之者众,誉之者众。该书除第一部分讲述第三波民主化浪潮而故事性较强以外,其他四个部分都是相当抽象的政治哲学讨论,不过写得深入浅出,晓畅易懂。全书约四十万字,笔者按页码顺序摘录两万多字,分十篇短文上传,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本文为之九。

  P.276: 民族主义是一种现代特有的现象,因为它用相互平等的承认取代了主奴关系。但它不是完全理性的,因为它只把承认扩展到特定的民族或种族群体的成员身上。……但是,民族主义者寻求获得承认的尊严并不是普遍的人的尊严,而是他们群体的尊严。其他群体也会寻求对自身尊严的承认,于是这种承认的欲求就可能导致群体之间的冲突。因此,民族主义完全可以取代王朝野心和宗教野心成为帝国主义的基础,德国恰恰就是这样一种情形。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