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央行货币政策的全新挑战:经济去中心与金融去银行

2016年09月28日 13:46
T中
资金供给和需求两端都逐步脱离银行体系的趋势将持续,这也将对以银行体系为主要调控工具的中央银行带来政策调整压力和要求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瑛)世界主要经济体相继陷入“流动性陷阱”,依靠宽松的货币政策无法驱动经济进一步增长。同时,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各国的负债率均大幅上升,财政刺激政策受到负债率高企的抑制无法进一步发挥作用,传统经济学曾经有效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都陷入失效的境地。

  根本原因在于主要经济体经济结构的变化,表现为两大特征:一是,各主要经济体相继进入老龄化社会,同时20-49岁主力消费人群相继达到顶点。2015年日本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25%,欧洲为20%,美国为15%,中国为10.5%。老龄化社会意味着消费需求增速的下降和储蓄需求的进一步上升,体现在经济上就是经济增速的下降和通胀的持续下降(见图1)。  二是,科技发展带来共享经济的发展。作为经济微观主体的企业呈现去中心化趋势,带来经济社会管理的去中心化要求,英国脱欧和美国民粹主义抬头正是这种去中心化要求的体现。同时,科技发展又使人与人之间和国与国之间的界限进一步模糊,全球经济又因为便利的信息等交换联系更加紧密,更加全球化,只不过这种全球化不再是政府和企业贸易驱动的,而是个人交流驱动的。

责任编辑:蒋飞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钢市寒冬未尽

华为产品节奏重回正轨 P70系列如何搅动市场?

GPT革命|Meta发布新一代开源模型 模型开闭源之争持续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