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北京取消农业户口,谁为你心动

2016年09月28日 09:40
T中
取消农业户口、实施居住证制度、户随人走、改革人口信息管理制度等户籍改革措施,不过是北京人口调控组合拳中的一个配套而已

  【财新网】(专栏作家 唐黎明)近日,一则“北京将取消农业户口”的新闻刷爆各大门户网站和朋友圈,紧接第二天新闻持续发酵,包括北京在内的30个省份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各地普遍提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这看上去是一个户籍制度改革的良好开端,然而通观9月8日出台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全文内容,这份户籍改革的文件,透露出的“人口调控”的意味,却远胜于户籍改革的呼声。

  在文件的指导思想一节中,就明确了此次户籍制度改革是为了“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按照中央关于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的要求,统筹户籍制度改革和相关经济社会领域改革,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不难看出,此次户籍改革是为了北京的“首都”定位服务,为了“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为了缓解北京愈来愈严重的城市病。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