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社会正在纵容“青少年作恶”?

2016年09月28日 09:35
T中
错误的教育理念下,从学校教育到家庭教育,到社会舆论,对孩子过度骄纵,没有惩戒,已经养成了犯错没有成本的习惯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山东东营一位14岁的学生在学校手刃同学致死的案子进入人们的视线,原因是在检察院的抗诉下,原被判有期徒刑17年,当地检察院抗诉成功,被重判无期徒刑,引来一片叫好声。

  这位行凶学生案发时只有14岁,而在捅死同学前的5个月,刚刚捅伤另外一个同学,致其重伤,旧案未了,又犯新案,如此大胆的原因,就如凶手所说:我想弄死他,反正我才十四岁,杀人不必偿命。

  此类案子已经屡见不鲜。今年1月,广州一10岁女生被奸杀,案犯韦某很快被抓获,而此人已经是恶行累累的惯犯。2010年,韦某故意杀人,因未满14周岁未被追究刑事责任释放。2011年,韦某再次故意杀人致重伤仅被判6年有期徒刑。但是刚刚释放不足3个月,韦某再次犯案。今年7月,广西岑溪市一13岁少年一次杀害3名儿童,最后因为不足14岁,不承担刑事责任能力,被送到少管所,执行3年收容教养。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