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铁路法修改当为改革预留空间

2016年09月26日 11:51
T中
现行铁路法已严重不适应中国铁路发展现实和进一步改革的要求,应在政监分离、铁路企业分类管理、路网资源共用等关键问题取得突破

  【财新网】(专栏作家 荣朝和 特约作者 李津京)中国现行铁路法于1990年颁布,1991年5月1日实施,其后经过2009年和2015年两次修正。2009年的修正基本是法律语言和刑事责任表述的调整,不涉及铁路建设、运营和管理等基本问题。2015年的修正则是为解决相关信息公开义务与调整后的政府定价目录保持一致。也就是说,现行铁路法基本上还仍保持着改革开放初期立法时的框架与条款,严重脱离中国经济市场化和铁路改革与发展的要求,近些年来铁路分局撤并、高铁快速发展、铁道部政企分开及鼓励社会资本进入铁路等重大变化均未能在铁路法中体现。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