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普惠金融十年,为何影响依然“小众”

2016年09月23日 17:32
T中
传统金融没有给普通老百姓建立信用的机会,但大数据风控与普惠金融相结合有望破解草根群体没有征信纪录的困局,并降低风控成本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大清)在中国政府本年度最重要的外交活动杭州G20峰会上,“数字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成为峰会聚焦的两大议题。从2005年联合国首次提出“普惠金融”,再到G20提出的“数字普惠金融”,背后的涵义有什么不同?用数字技术能不能破解普惠金融的难题?

  普惠金融十年 影响依然“小众”

  2005年,联合国正式提出“普惠金融体系”(Inclusive Financial System)的概念,但现代意义上的普惠金融起源可以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在孟加拉、巴西等国家出现的小额贷款,借助于熟人之间的信任实行小组贷款模式,小组成员之间有连带还款责任。这种模式尽管帮助了近千万社会最底层的农村妇女,小额信贷之父、格莱珉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教授也因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但发展至今影响依然“小众”。格莱珉银行40年来累计放款165亿美元,不过是一个中型商业银行的规模。尤努斯教授几十年来呕心沥血到世界各地推广孟加拉的成功经验,但鲜有成功的案例,在中国22年的试验几乎全以失败告终。并且格莱珉模式也未能真正做到普惠,借款人的承担的利息在18%以上。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