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货币政策即将达到极限

2016年09月23日 08:17
T中
未来几年或将是政策制定者推动结构性改革最后的机遇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戴黎)

  货币政策两难

  供给侧改革是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面临的共同挑战。面对这一挑战,各国采取的对策是利用需求侧管理减轻结构性改革造成的下行压力。2016年8月在美国怀俄明州Jackson Hole举行的美联储堪萨斯分行会议,以及2016年9月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均提到了需求侧管理的重要性。

  在实践操作中,由于其便利性和时效性,过度的负担落到货币政策的肩上。

  从技术角度判断,全球央行近年来实施的超级货币宽松面临着资产稀缺和法律规定的限制。日本央行每年80万亿日元日本国债的购买将很快导致市场上不再存在其他买家。欧洲央行实施已久的量化宽松受到负利率债券购买限制,最早将于明年中期减速。诚然,这些技术问题可以通过调整解决。这里调整所能达到的极致即是直升机撒钱,即允许央行直接购买政府国债为政府开支进行融资。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