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地王频出背后的逻辑

2016年09月18日 12:52
T中
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中的地王现象,绝非简单的个别企业决策是否理性的问题,它折射出中国经济发展模式、金融体系模式、房地产政策、房地产市场等方面的诸多缺陷与问题,必须高度警惕、全面治理

  陈杰|文

  上海财经大学校讲席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2015年下半年以来,诸多房企高价抢夺土地,大幅刷新楼面价记录,地价房价倒挂、面粉贵过面包的现象泛滥。媒体上把地价大幅攀升、逼近甚至高过周边房价的现象称之为地王现象。地王现象在诸多热点城市此起彼伏,给土地市场带来很大冲击,也直接引发不少城市居民新一轮恐慌性购房,地价、房价双双飙升,对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形成重大隐患,在宏观经济下行周期尤其蕴含着高度的系统性金融风险。但地王现象并不是个别房企决策是否理性的问题,地王现象是一个金融现象,背后折射出经济发展模式缺陷、金融体系市场化发育缓慢、房地产政策失误和房地产市场自身失灵等诸多深刻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