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秋佳节话婚姻:不是合同是产权

2016年09月14日 13:32
T中
婚姻,作为一项人类社会制度,它从来不是一本合同,而是一项产权

  【财新网】(专栏作家 包特)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看着一个个演艺界、知识界、金融界的知名人士陷入离婚纷争,并牵扯出当事人婚前婚后的一系列协议。于是,我看到一些我很聪明也很善良的朋友开始以舒缓理性的态度说:签就签吧,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婚姻早就应该步入科学化、合同化的时代了。

  我非常理解我的朋友们在说这话的时候对于新闻当事人和这个社会的善意、体谅和祝福。对于这些事情本身,我也希望大家以更多的善意、体谅和祝福看待。只不过,从学理的角度,我觉得这个和我之前讲过的关于师徒制的故事不一样。婚姻,作为一项人类社会制度,它从来不是一本合同,而是一项产权。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