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在人工不敌智能的时代,阿里月饼风波有意义吗

2016年09月14日 11:11
T中
技术在变,但规则不变,人类固有的诚实守信的信念不变

  【财新网】(专栏作家 涂子沛)9月12日,阿里在发放预定的中秋月饼之后,把剩余的一批放在内网上让员工抢购,同时售价降低。有5位阿里安全部的工程师,写了一段JavaScript代码,用技术手段绕过验证码限制,通过定时器启动了程序进行月饼抢购。

  能不能绕过验证码,是安全工程师和黑客进行博弈攻防的一个主战场。不巧的是,因为是内部抢购,开发工程师放松了警惕,没有设置一个用户最多刷1次的限制。这成了5位工程师的噩梦,在成功地抢到第一盒月饼后,并没有跳转到付款页面,5人最终共抢刷了124盒月饼。 当天,5位员工中的4位被开除。阿里巴巴的首席风险官解释说:刷月饼对“内部其他小二造成了福利分配的不公正,对外我们反击‘黄牛’,对内我们不能自己成为技术黄牛”。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