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换个角度看美元:从日元成为避险货币说起

2016年09月14日 09:01
T中
从美国经济的体质和美联储加息的节奏来看,美元指数进一步上涨的动力有限;再结合日元升值对美元指数的制约作用,100点或是本轮美元指数难以逾越的高点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夏天然)美元走势一直牵动着资本市场的神经,近期更是激发了全球流动性拐点是否到来的争论。论者多从美国经济体质强健与否,美联储加息节奏缓急与否来预判美元的前景。不过,仅就美国来论美元,似有失之偏颇的嫌疑。某些非美货币的重要变化,亦会对美元指数带来系统影响,而日元可能正是这样一种有了“脱胎换骨”变化的非美货币。

  观察历史上美元指数的两次高点(1985年、2001年美元指数分别达到160点、120点),在美元指数攀至高点时,美元兑日元也一路走强。然而,这波美元指数的上涨却似有不同,尤其在英国退欧公投之后,美元指数虽然走强,但美元兑日元汇率却明显下跌。目前,美元指数中不同货币的权重为:欧元57.6%、日元13.6%、英镑11.9%、加拿大元9.1%、瑞典克朗4.2%、瑞士法郎3.6%。作为美元指数中第二大权重币种,日元走强显然会对美元指数造成一定程度的打压。为什么前两轮美元走强时日元没有相应走强,本轮美元走强却伴随着日元走强?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